close

 

 

你喜歡越南嗎?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你喜歡那裡嗎? 你推薦去那邊玩嗎?
結束一趟旅程後,身邊的親友總是這樣問吧?

老實說,我喜歡每個地方。

 

因為看到便宜機票的關係,在九月中秋之前原本就有計畫要到胡志明市,

上網搜尋了一下部落格文章,卻感覺這個地方沒有特別吸引我,

從那些網路上的資訊看來整個城市只有那些觀光景點而以。
 

原本是計畫中秋那時的假期前往,但因為心裡耽擱一拖再拖也就過去了。
10月份莫名地多了幾個連續假期,又讓我想要來安排一趟旅程,

畢竟工作一年了也沒出國放假過(領隊出國是工作),於是胡志明又出現在候選名單之中了。
 

這次我在KKDAY上搜尋了越南的LOCAL TOUR,覺得其中很多其實是非常有趣的,

我上回似乎誤會她了! 再來食尚玩家最近某集剛好也介紹胡志明,看完完全燃起了對於這個城市探索的渴望。

因為對文化和歷史感興趣的闢好關係,每個新的地方、地圖上沒有親眼到過的,

她們的故事、生活在這裡的人以及從別的地方來到這的人,

我都感到興趣,觀察、聆聽和詢問就是我的旅行SOP;
 

而後來我發現,因為我的特殊闢好,總是很造成一點小困擾。

從事旅遊業之後,每天和客人溝通的都是關於旅遊的各種資訊和面向。
有的人出國僅僅是想要搭一趟飛機,不管行程中的吃住和深度;

有的人就是想要出趟國享受度假,最好可以待在飯店度假村哪裡都不要去;

而有些人著重這趟旅程可以獲得多少心靈的激盪。
同樣是出一趟國,你可能都稱她為旅遊或旅行,但她本質真的可以完全不同,當然需求也不一樣了。

 

就是因為理解了這個道理,後來再也不會用我喜歡哪裡或不喜歡哪裡來討論。(我真的哪裡都喜歡 哈)
因為同樣一個地方可以有各種不同需求的玩法和安排(除非真的當地先天條件不足)。

後來我選擇用分享心得的方式。
我喜歡的旅行方法,是可以盡量深度的瞭解當地的文化和歷史發展,

甚至如果自己出國旅行基本上目前都是以窮遊背包客的模式。

我其實不貪多,不是一定要用打卡收集的樣子掠過很多地方,

寧可在一個城市停留一陣子,泡在裡面認識當地的人,觀察、聆聽和聊天,這樣的過程就完全讓我心神飽滿。

我選擇分享我在這個地方聽到看到了什麼,對我來說有趣的地方是什麼,

以及舊我目前所擁有的之是對於這裡的觀察及分析。

 

所以我不說我推薦你胡志明市,因為你要的、想的可能都跟我不一樣,但顯然地我愛死這個地方。

西貢有太多挑逗我心思的文化和背景。
如果有需要胡志明市的旅遊小貼士可以詢問我。

----------------------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這個工作讓我有機會偶爾當當領隊帶團出國,但是帶人出國(當保母)跟自己出國根本不是同一個平面。
如果當領隊是為了要將地圖上的每一個地方打卡收集的話應該會收穫滿滿;不過這一直都不是我要的。

原來也天真的以為領隊這個工作可以時常出國領略世界還可以賺錢真的不賴,應該會是我喜歡的吧!?

在發現本質上的差別之後雖然也有些挫折,

但可以說服自己的是至少每天接觸的內容不是我不喜歡(當然不是指客人那個部分),

和客人互重的過程中(大概5%吧! 哈哈)可以分享交流對於某個地方的感動和經驗,這已經讓我心滿意足。

我喜歡領隊這個工作嗎? 我還不能精準的回答,就不置可否。

 

目前暫時已經沒有那種工作要和夢想結合的那種想法,

我完成的不過是老闆的夢想而已;對現在的我來說,工作就只是要賺到錢,

可以讓我 去! 旅! 行!

arrow
arrow

    mrgreen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