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 !

一定要買 ! 

 

到一個國家旅遊前總會有人告訴你一定要列在購買清單中的選項有哪些,

我覺得這其實似乎也跟你來自是哪一國人有關

有時候外國人搶購的東西連本國人都搞不清楚它是在紅個甚麼勁
(完全不懂韓國人來台灣的必買清單中有黑人牙膏、芒果軟糖或小七的純粹喝咖啡是甚麼意思!? 水果台啤和三點一刻還可以理解 哈哈)

也許因為媒體或部落客的渲染吧

造成一窩蜂的現象哪個國家都一樣,呵呵

 

那麼土耳其呢 ?

到土耳其要買些甚麼呢 ?

買什麼東西才可以證明我到過這個世界上唯二跨越歐亞的神祕國度呢 ?

 

(加拉達塔景觀台)

 

旅遊節目或新聞媒體提及土耳其時候絕對絕對在名單中的東西一定有 藍 眼 

還有人將它列在土耳其的必買紀念品中的第一位 ! 

( THE NEWS LENS 《惡魔之眼、地毯、玫瑰水……精選土耳其旅遊10大必買伴手禮》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40881/ )

 

 

每個東西成為代表性一定有它的故事或理由

而我就非常好奇為什麼藍眼睛會成為到土耳其的必買紀念品 ?

為什麼藍眼睛會成為土耳其行程中不管到哪裡都會看到的東西 ?

 

甚至可以說家家戶戶、旅館、飯店裡一定都看得到這個神祕的藍眼睛

BUT WHY?

Rich 追根究底的強迫症非常疑惑也好奇 ! (呵)

於是做了一些功課和調查,

來讓Rich哥幫大家詳細介紹介紹藍眼睛的由來及歷史典故吧 !

 

 

1. 先了解一下什麼是藍眼睛 ? 

藍眼睛又稱邪眼、惡眼、惡魔之眼、邪惡之眼,

土耳其及鄰近區域常見的一種防止嫉妒力量的護身符

許多國家與區域流傳著「由嫉妒而生的邪眼會產生詛咒,帶來惡運、疾病死亡」的民間信仰

土耳其也是其中之一。

許多人會將許多匪夷所思的災厄歸咎於邪視的詛咒,

並相信對抗邪視的方法就是掛上「邪眼」以毒攻毒。

 

 

2. 藍眼睛的由來?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美杜莎(梅杜莎)吧 !

就是希臘神話中那位蛇髮女妖 (可以參考蔡依林演唱會造型,呵呵)

 

在希臘神話中,

因為爭奪成為希臘雅典城的守護者的關係,

戰神雅典娜和海神波賽頓成為敵人。

美杜莎是雅典娜的仕女,

在當時是一位美貌媲美戰神雅典娜的絕世美人噢 !

不過在某次因緣際會之下海神波賽頓被美杜莎的美貌給煞到,

於是不小心兩個人勾搭上有了一腿,私底下偷偷約會,

甚至自恃長的比主子漂亮和雅典娜比美。

此事被雅典娜知道之後,

雅典娜一怒之下將美杜莎詛咒成一個極醜無比,

甚至美麗的長髮全變成上百條蠕動的毒蛇的女妖,

還讓美杜莎的眼睛充滿邪氣,只要看到哪位男人那人就會石化成一塊塊石頭,

讓所有的男人都不敢靠近美杜莎 (挫挫它的銳氣)。

 

還有另外一說是,

美杜莎是雅典娜的神廟的普通女祭司。

根據當時的習俗,女祭司一生要保持貞潔,但是美杜莎卻長了一張美麗的臉龐。

海神波塞頓垂涎她的美色,就把她給強暴了。

她跑到雅典娜的神廟祈求庇護,但是還是在神廟內被奪去了貞潔。

事後雅典娜對她不是貞潔之身很是憤怒,就下了一個詛咒。

凡是看到她臉的男人都會石化。 

 

我覺得她真的很衰小而且也是很可憐,

長得漂亮也不是她的錯,而且被強暴也不是她的錯,

哭了 ... 哈

 

美杜莎的眼睛從此就被象徵成為會帶來厄運的邪惡眼睛了 !

(伊斯坦堡地下水宮殿)

 

 

3.為什麼土耳其會有藍眼睛這個文化呢? 

原因來自於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土耳其的小孩和女人的眼睛非常漂亮迷人 ( 這是真的!!! ),

又土耳其因為在希臘旁邊而已,

非常多的文化深受希臘文化影響 (土耳其境內有非常多希臘時代和羅馬時代的遺跡噢! ),

所以土耳其人深怕他們的小孩和女人因為長得太美麗、漂亮和可愛因而招來不必要的厄運,

因此就以一種「以毒攻毒的方式來保護他們! 

而希臘神話中的美杜莎的眼睛就成為了這個代表性的東西,

它就是 藍 眼 睛 ! (燈~ 燈 ~)

 

 

 

如同我們台灣文化中八卦一般,

我們把它掛在門口、車上甚是各種地方防煞避邪,

而藍眼睛在土耳其的功能也是一樣噢 !

 

你可以在各種地方看到它的存在,

我覺得非常特別的是在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的洞穴飯店CCS時候看到的,

她被埋在門口的水泥地上面~ 

開門如果沒有低頭還真的不會發現她默默躺在那裏勒 ! 

 

藍眼睛會成為整個土耳其文化標誌而台灣的八卦卻沒有應該是因為她長得實在太可愛的關係吧 !

哈哈!

 

 

藍眼睛相關的商品實在太多太多了,

最常見的莫過於各種飾品,項鍊、手鍊、耳環等等等,

但是粗糙或精緻的就得仔細挑選了~ 

因為它充滿故事性的關係,我非常非常喜歡藍眼睛這個文化,

不過基於身為男生沒有在喜歡飾品類的東西,

又對於東西的精細度滿龜毛的,

所以其實在路邊小販除了買一個1里拉的磁鐵外沒特別買什麼 (土耳其幣值為里拉,1里拉約11元台幣),

 

 

 

 

 

 

不過我想要分享的是幾樣不小心在伊斯坦堡的小店或是連鎖精品店PASABAHCE找到的玩意 !  

(PASABAHCE http://www.pasabahce.com/ )

在路邊攤看到的藍眼睛商品一般都滿粗糙的 (當然價格也非常便宜啦! 別怪了~ 哈哈)

Rich哥很想找一個好看的藍眼睛但又不想買直感不好的,

所以在看到這個藍眼睛之前我都忍下沒買。

 

這個藍眼睛吊飾我記得30-35里拉吧 ! (左)

雖然比外面的貴了滿多的,不過我覺得價錢換算成台幣也還好,

重點是她真的非常非常有質感 ! 

在店裡面有三種顏色,深藍、天空藍和透明。

其實我覺得天空藍的很好看,

但我還是問了店員說如果我要買一個她會建議選哪個,

她說挑深藍的吧 ! 那才是最正統的顏色,另外兩種是改良過的,

雖然比較時尚但她覺得有點失去傳統感覺,

我也是很容易被說服所以二話不說拿了就去結帳了 ~ 哈哈

 

而那條藍色的手鍊是我在整個土耳其看到最好看的一條了, (中)

是在自掌嘴嗎? 前面不是說不買飾品的?!  哈哈 (臉已腫)

不是啦 ! 應該是說通常飾品做的都非常適合女孩搭配,

要看到像這條這麼極簡而且特別男生也可以帶的真的是可遇不可求了!

這個手鍊是在伊斯坦堡 Ortaköy 清真寺附近巷子的小店撈到的,

而這條手鍊應該是我整個行程中花在一個單品上最貴的東西了,

你們覺得她要多少呢? 

 

 

 

 

 

 

 

 

 

 

 

 

 

50里拉 ! 

在一個物價非常低的地方這錢我食在花不太下去 !

基本上在土耳其殺價就是一個買東西時必要的活動或說遊戲

但小店裡的這位奶奶沒有要跟我玩這個遊戲,

她說這個東西非常珍貴,而且是手工的,

要就買不要就掰這麼硬 ........

所以我輸了 ! 

直接掏錢出來~ 哈哈哈哈 

現在想想是值得的啦 !

畢竟遇到喜歡的東西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而且下一次去土耳其也不知道找不找的到了 !

 

第三個是藍眼睛的小碟子, (下)

其實藍眼睛的相關商品就是跳脫不出那些東西了,

這個小碟子我覺得拿來當紀念品應該會比飾品或首飾值得或特別,

也許吃水餃時可以裝個醬油或是拿來當菸灰缸也不錯~ 哈哈

總之,她也滿有質感但是很便宜 ! (噢 ! 對了! 它也是在PASABAHCE找到的 ) 

 

 

 

 

 

 

以上是關於藍眼睛的故事以及這趟土耳其行程中尋獲的藍眼睛相關商品們,

以上言論純屬個人意見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分享

有任何意見也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mrgreen19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